5G部署才剛起步,驅動垂直場域轉型才是最大影響

近兩年來,台灣在5G通訊的發展,從5G頻譜拍賣、電信業者陸續開賣,基地台也漸從4G朝5G普及,在消費市場上可以看到5G手機漸成主流,另在應用層面上也陸續看到更多高頻寬的網路遊戲、元宇宙應用的出現。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孫雅麗認為,5G網路的部署只是起手式,真正的價值是帶來數位轉型的力量,驅動垂直場域的轉型才是其最大的影響力。

鴻海研究院6月6日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包括聯發科技通信系統設計事業部總經理黃合淇、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教授 Tony Q.S. Quek及微軟Azure for Operators Technical Specialist 主管Devesh Gautam前來分享新世代通訊關鍵技術與挑戰。另在智慧車聯網部分,邀請香港城市大學教授 Jianping Wang、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施吉昇所長、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王傑智數位長等學者專家分享自駕車與車聯網的關鍵技術與挑戰。同時也呼應鴻海集團對發展太空科技的計畫,邀請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未來科技執行長王毓駒、EnduroSat 技術長Viktor Danchev等台灣與歐洲的新創科技共同探討衛星的技術與挑戰。

行政院科技政策諮詢專家室主任蔡志宏提到,台灣在電信產業的佈局十分深厚,每年有超過400億美元的年產值,半導體代工有高達75%的市佔率,也有十分完整的產業鏈,包括所需的零組件及高階伺服器,都有完整佈局。因此,他認為台灣有實力可以跟上世界這一波的通訊變革。而未來的6G頻寬將比現在更高,若能配合全球淨零碳的科技,除了可降低企業碳足跡,也有極大的機會能與AI及邊緣運算結合。

孫雅麗則指出,B5G與6G將延續5G的使命,不僅要增強上網服務的體驗,更重要的目的是提供並支援未來各種創新應用服務的單一通訊平台。即使目前仍看不到5G的殺手級應用,但5G網路的部署只是起手式,真正的價值在於帶來數位轉型動力,驅動垂直場域的轉型才是其最大的影響所在。所謂的轉型,是指邁向利用AI、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的核心新興科技,並打造出一個智能數位化的工廠、醫療照護、生產作業的企業運作,及一個智能數位化的產業生態,這將全然改變生活與工作的樣態。

目前,垂直場域的驗證在全球先進國家都如火如荼展開。結合多方關係人,包括5G的營運商、設備商、垂直場域業者、系統整合商及應用服務開發者等的協同合作,協助企業部署。她認為,企業的數位轉型現在才正要開始,至少會延續十年到6G時代,以滿足多領域、各行業的需求。

她指出,隨著標準的制定,5G的網路建設與部署將會與時俱進,許多關係者也都一一提出他們的願景與創新應用,相關技術仍待相關學研單位一起努力。此外,5G的資安則是需要特別注意的議題,目前雖有關注仍離實務有一段距離。需要特別關注三大議題:1.開放架構下的資安、2.核心網路資安、3.應用服務資安。

孫雅麗提醒,目前許多軟體開發尚無嚴謹的安全開發流程能管控,在每個規範、設計與開發階段都需要注意要將將資安納入其中。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