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的話】專注前瞻科技 X 掌握問題核心:扮演轉型樞紐開啟定義未來的可能

研究院正式掛牌滿一年,在集團轉型的關鍵時刻,經過2021年的摸索嘗試,並展望國際趨勢,可確認專注3+3未來產業及核心技術的方向是正確的。而賦能集團、為科技研究創造價值的願景,也已有具體目標和策略,相信不只能成為鴻海集團轉型樞紐,更將是台灣產業整體發展的重要動能。

這一本年鑑,對於鴻海研究院而言意義重大。首先是我們這一年來的努力,包括每季論壇「NExT Forum」邀請重量級專家學者引介前瞻技術、發表多篇論文,以及積極展開與國內外相關產官學研究各界的合作。期待這只是起點,未來的產出將持續展現鴻海對外呼籲之價值主張、滿足鴻海內部發展需求、並作為台灣產業發展之政策參考。

身為鴻海集團轉型的重要樞紐,研究院也積極實踐轉型的核心:我們相信跟著科學走才能引領,回到基礎才能掌握關鍵核心;研究院會持續聚焦問題本質,以問題定義為研究方向發展有價值的前瞻技術。

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深信分工、分享是重要的基本價值,研究院要和全球最頂尖的機構、學校合作,透過產學研協作,加速累積研究的成果,以科研實力再創全新的護國群山。

同時,研究院也要在層級分明、結構複雜的傳統組織,與靈活、創新、大膽的組織間建立分工分享的溝通橋樑。集團有足夠資源探索各種的構想並實驗不同的流程和營運方式,透過研究院掌握新興科技趨勢,更可能發現具有定義未來潛力的商業模式,有效因應不斷迭代的數位挑戰,創造新機會。

而成就這一切,對的人才、好的人才至為關鍵,因此延攬人才也是重中之重。除了廣納國際優秀人才,培養集團有志研究的人才至研究院進行前沿科技研究,同樣也是布局未來的重大工程。

以鴻海的規模與對市場的靈敏度,加上研究院對科學技術的掌握,我們所聚焦的前瞻議題勢必對國家產業政策有相當幫助。因此研究院會持續不藏私地以論文、論壇、科普、專利等方式公開研究成果,擴大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對台灣產業轉型及新世代人才培養帶來積極正面效益。

⊕本文選自鴻海研究院2021年鑑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