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Forum:AI Security

自駕車大挑戰:從“感知智能”走向“認知智能”

-NExT Forum:AI Security
詳細議程:https://www.hh-ri.com/forum/20220303.html

-講者:鄭文皇,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特聘教授暨智能系統研究所所長
鄭文皇博士現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特聘教授、智能系統研究所所長、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主任、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顧問、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IET Fellow)、ACM Distinguished Member、IEEE Distinguished Lecturer;主要從事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腦視覺、多媒體相關研究;榮獲2021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獎」、2021年「第18屆國家新創獎」(創新防疫科技類)、2021年IEEE ICME會議最佳論文獎(會議論文投稿總數超過1300篇)、2020與2021連續兩年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傑出副主編獎、2017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等學術榮譽;指導學生獲得2020 CVPR LIP Challenge冠軍(多姿態虛擬服裝試穿任務)、2020 ECCV GigaVision Challenge季軍(行人和車輛檢測任務)等國際學術榮譽。

-講題:自駕車大挑戰:從“感知智能”走向“認知智能”
-摘要: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自駕車的環境感測能力持續提升,已經具備在複雜交通道路場景與天候狀況下偵測與辨識動靜態車輛、車道線、號誌、行人、警笛聲等各種視覺與聽覺物件的“感知智能”。然而,自駕車要變得像人一樣聰明並駕駛自如,具有與人接近的常識推理與邏輯判斷之“認知智能”是其必備的關鍵能力之一。在人工智慧研究領域中,如何讓機器具有主動思考和理解的類人認知能力已是困擾研究者超過50年的難題。到底如何定義人工智慧認知智能? 人工智慧認知智能的技術發展現況為何? 自動駕駛結合人工智慧認知將帶來什麼樣的應用發展趨勢與挑戰? 本專題演講內容將嘗試對上述問題提供解答。
返回頂端